眷村獅子頭料理
部落格

眷村美食、嘉義外省菜 – 手工獅子頭專賣店

紅燒獅子頭-老闆娘的拿手好菜

眷村獅子頭料理

這一次要來介紹的是一道非常需要下功夫的眷村料理-紅燒獅子頭,也就是過年會出現的年菜之一,相信是許多人到餐廳會點一道熱門菜,雖然平常不容易吃到,但來駐竹就可以吃到囉,而且還可以外帶給家人一起品嚐。有來過駐竹咖啡跟兩位老闆娘聊過天的客人應該都知道,老闆娘們是外省第二代,他們所做的獅子頭,是母親傳授的秘方,也是許多饕客前來駐竹必點的餐點之一。

駐竹紅燒獅子頭的秘方

材料包含:竹崎肉攤梅花肉、竹崎肉攤豬油、菜攤買的蔥、薑、洋地瓜(荸薺)、麵包粉、鹽跟酒等
作法:需加入水、醬油跟冰糖一起紅燒

眷村菜獅子頭料理步驟:

  • 步驟1:將獅子頭的全部材料需要攪拌均勻到黏稠狀態
  • 步驟2:透過甩、摔的方式,把肉裡的空氣、黏性逼出
  • 步驟3:將有黏性的肉餡捏成彈嫩又多汁的肉丸子,要夠大顆,才叫做獅子頭!
  • 步驟4:捏成大肉丸完後,靜置一段時間
  • 步驟5:將獅子頭倒入油鍋後,將外皮均勻炸到金黃
  • 步驟6:拿捏好時間,準備起鍋

(光打完這些步驟,覺得還是花錢來吃就好了,自己動手做真的有點挑戰性。

駐竹的紅燒獅子頭還會加入白菜,我們會將白菜燒軟後下湯汁在跟獅子頭一起烹調約30分鐘,白菜跟獅子頭的搭配真的是絕配!
當然每個人記憶中的紅燒獅子頭的味道大不相同,當然希望駐竹的獅子頭料理,可以成為各位心中的好味道。

駐竹獅子頭飯有什麼特色?

開店的前置作業有很多,餐點也是其中的一項考驗,而紅燒獅子頭料理,對兩位老闆娘來說,除了是道餐點,也是一種思念的味道。

兩位老闆娘都不是廚師底子出生,但共同的特點是,那記憶中媽媽紅燒獅子頭的味道,記得每逢過年時,總會有媽媽親手製作的紅燒獅子頭燒白菜這道年菜,整個飯桌,就那一道菜最快被搶食完畢,因為獅子頭的香氣,大口吃肉丸的嫩彈口感,咀嚼之中還有荸薺的脆甜,再加上白菜滴下來獅子頭的肉汁,攪在飯上是那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紅燒獅子頭是一道需要經驗、跟下功夫的料理,平常不是說吃就可以吃到的,而兩位老闆娘把這道獅子頭料理端出來放上菜單,希望大家都可以品嘗他們記憶中的那一味,也希望大家會喜歡駐竹的這一味熟悉卻又帶著思念的眷村菜紅燒獅子頭料理。

小補充:

獅子頭的由來-維基百科

大家都知道獅子頭是中國江蘇省揚州等地區淮揚菜系中的一到傳統菜,據說是以前隋煬帝下江南時,以揚州萬松山、金錢墩、象牙林、葵花崗四景為題,做成了松鼠桂魚、金錢蝦餅、象牙雞條和葵花斬肉四道菜。而其中葵花斬肉就是獅子頭。
獅子頭又稱作葵花肉丸、揚州贊肉、葵花斬肉,一般做法是豬絞肉,瘦肉與肥肉比例3:1製作而成,可以自己選擇烹方式,可以悶煮、清蒸、清燉或紅燒。而且,由四個獅子頭製作的菜餚也被稱作四喜丸子。

好啦,竟然已經知道這麼多故事了,還不來駐竹咖啡嚐嚐這道好菜嗎!

更多駐竹手作:
選擇健康麵包當早餐很簡單,手作限量五穀雜糧麵包推薦!
好吃的英式司康訂購、宅配推薦,不專業的司康專賣店
油封番茄義大利麵、麵包、油封番茄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