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封番茄夾饅頭
部落格

油封番茄義大利麵、麵包,料理作法懶人包

什麼是油封番茄這個問題已經好多來過駐竹咖啡店裡的客人問過,這次就來解決各位心中的煩惱!這篇就是關於油封番茄的懶人包!從油封番茄的由來、作法、材料、步驟,到推薦的油封番茄/油漬番茄一次告訴各位客官!

什麼是油封番茄/油漬番茄?

油封番茄是透過低溫將處理過的番茄滋味完美的鎖在番茄本體裡,再加入橄欖油做油封的步驟,油漬過後的番茄風味與口感都跟原本的新鮮蕃茄非常不同,味道好像被特別放大,酸甜兩種對比的味特別鮮明,很多人喜歡自己做油漬/油封番茄存放在冰箱,這樣一來,想煮義大利麵、配沙拉、跟夾麵包都非常美味。哦對了,駐竹的朋友推薦還可以搭配5-7分熟的牛排,特別對味,口感直接飆升。

油封/油漬番茄的由來

油封的由來

油封(confit)是發源於法國西南部地區-加斯科尼,該地區是以延續油封鴨的傳統而出名,油封鴨被認為是法國最優秀的餐點之一,而油封是法國菜的一種烤鴨料理的做法。

油封的用途

在還沒有冷凍技術的時候,油封/油漬是一種傳統料理保存時才會使用的一種方式,藉由油脂把材料完全包覆,主要為了隔絕空氣以達到保存的效果。

製作油封/油漬番茄需要準備哪些材料?

  • 聖女小番茄、其他好吃的小番茄
  • 義式香料、九層塔
  • 黑胡椒粒
  • 黃色砂糖、海鹽
  • 橄欖油
  • 蒜頭

製作油封/油漬番茄步驟為何?

  • Step 1:小番茄洗乾淨過後,對半切開
  • Step 2:將對半切開後的小番茄,擺放至鋪好烘培紙的烤盤上
  • Step 3:在小番茄的表面撒上適量的海鹽
  • Step 4:均勻撒上義式香料、九層塔、黑胡椒粒、黃色砂糖、蒜
  • Step 5:淋上橄欖油,放進烤箱烘烤約60分鐘,根據小番茄狀態做時間調整哦

油封/油漬番茄如何保存?

油封番茄建議保存方式

小番茄烤出爐之後,可以用玻璃罐裝瓶,再倒入橄欖油淹過裝瓶的小番茄,避免與空氣接觸,最後瓶蓋蓋上,建議保存可以放進冰箱。因為沒有添加防腐劑,所以還是盡量吃完越好哦!將油封/油漬小番茄拿出來食用的時候,記得要使用沒有碰過水、油的湯匙。

推薦油封/油漬番茄料理作法

長時間低溫烘烤,保留小番茄最自然的果香,更帶出最迷人爽口的清甜,用它們做出看似簡單卻極具吸引力的油封番茄義大利麵,下次來嚐嚐吧!

油封番茄義大利麵

(駐竹咖啡店內的熱銷餐點)

家裡有義大利麵的朋友可以用做好的油漬/油封蕃茄罐來做油封番茄義大利麵,記得麵先不要煮到太軟,這樣下鍋跟油封番茄一起再加熱炒的時候才麵條才不會過軟哦!還有還有就是油封/油漬番茄可以分兩次下鍋炒,前面跟義大利麵一起炒,讓油封番茄的味道跟麵融合,後面再加入另一半,讓整盤油封番茄義大利麵,擁有油漬番茄的口感!最後上桌前,可以看個人喜好決定要不要加入起司粉!家裡有油封番茄罐真的很方便又美味。更多駐竹咖啡店的義大利麵推薦可以參考這篇->嘉義平價義大利麵餐廳推薦-駐竹咖啡

油封番茄佐牛排或沙拉

買過駐竹咖啡店的油封番茄罐的朋友私下跟我們說,這個番茄拿來搭配牛排也非常的對味!非常有在西式餐廳裡可以享受到的那個酸甜美味,不喜歡吃肉的朋友,當然直接搭配生菜沙拉也是很好的選擇哦。

油封番茄/油漬番茄夾饅頭或麵包

沒有時間在家慢慢煮麵,也可以買健康的麵包或者饅頭直接夾油封番茄!不想吃冷冰冰的話,可以夾到麵包或饅頭之後,放進烤箱加熱一下,就有媲美法式餐廳裡的前菜哩!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裡,但記得小番茄是季節限定的,所以駐竹的油封蕃茄罐也是季節限定商品哦!

更多駐竹手作:
選擇健康麵包當早餐很簡單,手作限量五穀雜糧麵包推薦!
眷村美食、嘉義外省菜 :紅燒獅子頭,老闆娘的拿手好菜
好吃的英式司康訂購、宅配推薦,不專業的司康專賣店